酒生万绪

多数写异性恋

32 他万一绑架呢

 今天会双更,可以等晚上,为了给两人独处的机会我也是太拼了!求评。


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


  大辽近几月在边境蠢蠢欲动,时不时有小股骚乱发生,表面上看是老百姓种地争夺地盘那些事儿,实际上对方训练有素,集结迅速撤退也同样迅速,宋朝官府总是抓不住对方的尾巴。


  这也是一斋会出现在秘阁的原因。


  一斋长年在辽,每一年会集体返回秘阁,这次回秘阁是事出紧急,秘密回归,故而走了三斋独孤在特设的地底暗道。七斋打扫一斋那天,正碰上他们四人回来。


  韩断章的关系,使得一斋去年以来的任务都进行的比较顺利,以商人的身份在上京汉城蛰伏,测探辽的政局动向。


  但这次边境骚乱的消息,一斋是陆观年传递过来之后方才得知这个情报。不知道身份是否已经暴露给皇城所知的四人商量之后,决定听从陆观年的建议回开封秘阁面谈。


  上京分南北,北城即为皇城,分内外城,墙高三丈,设有城橹,是契丹皇族所在。


  像一斋众这样的汉人面孔,只能在南城,也就是汉城居住活动。

陆观年怀疑辽的小动作和夏有关,夏在辽宋之间的态度一向摇摆暧昧,祁川寨一战之后宋内外交困,若夏再对辽释放信号,辽有很大的可能性或会趁此机会再度侵宋,边境的骚扰就是试探。


  除了丁二,七斋所有人都被陆观年召集回了秘阁,本以为是问昨日寒食节,米禽牧北和赵简在大街上遇刺的事儿,却看见四位白衣男女笋子一样扎在那儿和陆观年讲话。


  元仲辛和赵简不约而同地对视一眼。


  元仲辛:“哟,秘阁有白事啊。”


  陆观年抬眼:“你们猜猜这四个人是谁,猜到了,七斋的罚就免了。”


  衙内先不愿意了:“怎么又要罚啊,我们是受害者好不好!”


  陆观年:“丁二现在是你们的人,刺客是冲他来的,该不该你们七斋负责,赵简,你说。”


  赵简毕恭毕敬地垂着头,谁也看不见她眼里是什么神色:“掌院说的是,一斋的师兄师姐既然在同掌院商议要事,我们是不是先回避。”


  陆观年笑起来,他看起来并不很严肃,甚至有点和蔼:“你怎么确定他们是一斋的四个人。”


  赵简抬起头,看了一眼鼻孔朝天的衙内:“秘阁十斋,只他们是两对儿双生子,我只是没瞎。”


  衙内:“我也没瞎!都怪他们披麻戴孝的,晃到我眼睛了。”


  “小兄弟,没听过,俏不俏,一身孝吗?”燕清寒的声音很温和,又很端正,听起来就像年龄大一些的王宽,但他说的话,却是永远不可能从王宽嘴里说出来的。


  “诶,这位仁兄所言极是,衙内,谚云男要俏,一身皂,女要俏,一身孝。”


  元仲辛给衙内顺顺毛:“就是说男人要好看,就穿黑的,女的要好看,就得穿得像披麻戴孝,全白的才美呢。”


  “掌院急召,不问遇刺之事?”眼看他们把话题越扯越远了,好在人群中还有个惦记正经事儿的王宽。


  陆观年点点头,抽出一个小册子递给赵简。


  陆观年:“遇刺的事,你们斋长想必已经调查清楚了。”


  赵简:······这老狐狸消息怎么这么灵通?她前脚才从丁二家出来,他后脚就知道了?


  “我若是不派人盯着他,昨夜那么大的事儿,你们几个当时就会被禁军一并带走问话了。”陆观年像是知道她在想什么似的,撂下一句话来。


  米禽牧北还是很配合陆观年的‘监视’的,这也算是他同意对方加入秘阁的潜规则之一,陆观年很清楚,凭他米禽牧北的本事,真想躲开自己的盯梢,只怕是比轻而易举还要轻而易举几分。


  陆观年:“说说吧,怎么回事儿?”


  赵简简单概括了一下起因结果,当然,省略了某人嘴里的什么以身相许之类的乱七八糟的东西。


  陆观年:“嗯,大致的你们应该都清楚了,现在一斋带回的消息是辽那边需要增加人手,小景因为一些关系,可以进入皇城,所以小景是一定要去的,至于你们其他人······”


  王宽:“我和小景同去。”


  薛映:“我也去,保护你们。”


  衙内和元仲辛大眼瞪小眼,衙内:“薛映去那我也去!”


  赵简:“掌院,七斋要去就一起去。”


  陆观年摆摆手:“我需要你们兵分两路,另一队的人要往西北去,接应从夏回来的八斋。”他的意思是剩下的人就得和丁二一起去往西北。


  陆观年:“我得到的消息,八斋已经进入大宋国土,但是这封书信送达之后,他们就再无联络,我怀疑他们被夏人暗探盯上了,不便传信。”


  最后定了赵简和丁二向西北去,一路上打听情况,接应八斋。元仲辛、王宽小景等五人同一斋四子前往辽地,打探辽的政局动向,若辽真要起兵,也好早做打算。


  元仲辛对这个安排很不满意,当场就表示了抗议,被陆观年以‘你们七斋,四个聪明的不能有三个都凑在一个任务吧’为由给拒绝了。


  “米禽牧北单独和赵简出任务,万一他绑架赵简呢?”元仲辛觉得自己这个担忧是非常的有理有据,米禽牧北那人根本就是个疯子,这种人表面上看着再温顺,疯起来什么事儿都干得出来!


  “你要相信你们斋长,她不会被人绑架。”陆观年引战是一把好手,果然此话一出,赵简就狠狠瞪了元仲辛一眼:“你看不起谁呢。”


  元仲辛:“我,我。”有苦在心口难开,总不能说自己其实是担心丁二占赵简的便宜吧。他摇摇头,向命运屈服,对赵简无比沉痛地说:“必要的时候,可以杀了他。”


  虽然对元仲辛上一刻还在担心自己会被绑架,下一刻就认为自己能单枪匹马杀了米禽牧北的逻辑感到万分迷惑,但是看在他这么严肃的表情的份上,赵简也同样深沉地点了点头,让他放心。

寒食节遇刺的事,禁军派人来,虽不至于带回审问,但仍然要求七斋全体要配合回话。


  陆观年答应了,丁二的真实身份知道的人甚少,他本能地觉得这不适合告诉现在的禁军高层。他交了刺客的尸首,交待七斋众人,就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。


  便又拎着小酒壶去找韦太尉了。


  禁军问完话,陆观年要去辽的人马先行出发,赵简和丁二则等他的伤好之后再出发。顺便再等几日,看看八斋会不会传递消息回来。


  


  

  


 


  

  


  


  

评论(8)

热度(18)